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关于质子刀的介绍之三

关于质子刀的介绍之三

2014-07-03美国希望之光医疗专题

29

 

 

 

 

 

 

 

质子治疗的优势包括:在肿瘤周围的健康组织的遗留剂量低, 从而减少了治疗的急性和长期副作用; 在途经的健康组织遗留剂量低, 降低了辐射引起患儿的成长和发育异常或恶性肿瘤的风险; 当肿瘤直接相邻重要器官/结构如脊髓或视神经时,质子治疗可在提供有效治疗肿瘤剂量的同时避免破坏这些重要器官/结构的功能,这是常规放射治疗无法做到 的; 能更精确地定位和避免损害正常组织也使剂量升级成为可能, 从而提高疗效; 质子治疗也可用于治疗放疗过的肿瘤复发。在某些情况下,质子精确衰减的特性使其在肿瘤再放疗上的安全性是常规放疗无法比的。

例如,质子放疗在治疗小儿脑和脊髓肿瘤上比传统的放疗更安全。传统放疗可以治疗某些类型的婴幼儿脑和脊髓肿瘤, 然而尽管患儿的生存期可以延长,其生活质量常大打折扣,因为辐射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有长期的影响。质子放疗能使脑和脊髓肿瘤的患儿提高类似存活率, 并且由于能更精确地定位和避免损害正常组织, 其长期的副作用显着降低。

Lomalindy质子治疗中心 可治疗来自世界各地的患者 (包括儿童和成人) 。治疗时,病人都配有一个固定装置,从而确保每一次治疗时病人的身体将在完全相同的位置。对脑肿瘤患者,该装置包括面罩和头罩来固定符合病人的头部。患者 在固定装置中接受CT和MRI扫描以确定肿瘤的边界, 从而制定放疗方案。放疗的次数和辐射总剂量取决于肿瘤的类型和位置。例如,儿童的髓母细胞瘤,总剂量可达54 GYE(gray equivalent dose),门诊治疗次数可达六个星期,每周五天。儿童6岁及以下,通常需要全身麻醉,以防止他们在治疗过程中移动。但放疗本身是无痛的。每次治疗需要 20到60分钟,取决于治疗的复杂性以及是否需要麻醉。即时的副作用包括疲劳、皮肤发红、恶心呕吐,一般是轻微易于控制的。

可见质子刀辐照区域局限于肿瘤部位,对于正常组织无辐射危害。而传统放疗,经过适形调强对于正常组织仍有辐射。

由于质子束可以向肿瘤发射更高的剂量,可以更加精确,所以质子刀治疗与IMRT相比可以通过更少的照射次数就能够控制肿瘤生长。其精确性 可以更好的减少远期副作用(由于放射剂量不会溢出肿瘤区域,导致健康器官和组织的损伤)。所以接受质子刀治疗的患者在治疗后比普通放疗(IMRT或X射线 放疗)能够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最重要的是,质子刀治疗让患者在治疗完成后可以更好的生活。由于质子刀的精确性,很多照射相关的副作用都能够大大减少。这意味着一些患者 ——例如前列腺癌患者治疗后出现的诸如大小便失禁、性功能障碍等副作用明显减少。让患者得以更好的回归原来的日常生活及运动中。

资料来源;全球首家建立质子刀治疗-美国加州 Loma Lindy医学中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