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入错行

入错行这一周轮在医院工作,第一天就来一个下马威,病人数量比上一次在医院几乎翻了一番。晚上忙到十点才回家。中午收的一个尿路感染败血症的病人,下午病情不稳定,要送到ICU,被告之全医院只有一个ICU床位,一犹豫,处理了一下,病情稳定下来,送去一般监护病房。临离开医院之前,病人血压再垮,只好收入ICU,但只得借用急诊室的病房,医院住满了,如果急诊室床位也住満了,就只好暂时关闭急诊室。这种事情一年总有那么几次,但一般不在这个季节。

在急诊室处理这个病人的低血压时,几个急诊科的年轻医生来帮忙,做中心静脉插管之类的操作,边操作边聊天,抱怨入错了行,说是你看人家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现在帮总统打官司的朱大律师,传说一天收费“二万美金”。当医生这么幸苦又因人命关天而责任重大,相比之下,拿这个钱真不容易。牢骚发出去,事情还得要干,谁叫你入错了行。

医院里新冠又增加了,两家医院共有30多名,其中9名在ICU。湾区的病例数在上升,检测阳性率翻了倍,又超过5%。疫苗要来了,病毒托大选造势,在做最后反扑。

我们诊所的病人也不能幸免。诊所合伙人一名年近七旬的黑人男子O先生,太太先中招,但只是发热咳嗽等轻症。O先生后发病,也是咳嗽发高烧,去急诊室一查两人萨二核酸检测阳性,胸片干净,无低氧,教育自我隔离后,当轻症送回家。几个月以前的一篇文章中,我提到中国抗疫成功的两个关键,一个是武汉封城,一个是方舱。方舱把绝大部份轻症集中隔离,象O先生O太太这样的人就不会送回家。不过美国疫情已成燎原之势,方舱恐怕已经收不过来了。这应该是这届政府扔下的最大一个烂摊子,搞得不好,疫苗都用不着了。O先生回家后,第二天就感到呼吸困难,又回急诊科,胸片外周肺野班片阴影,低氧血症也出来了,赶快上激素,入院给人民的希望Remdesivir 

好久没有收治新冠,医院的肺科医生现在不用地塞米松,而是静脉给甲基强的松龙40mg 一天两次。问有没有证据,文献马上传来

Intravenous methylprednisolone pulse as a treatment for hospitalised severe COVID-19 patients: results from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Maryam Edalatifard, et all  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 2020; DOI: 10.1183/13993003.02808-2020

这是一篇发表在欧洲呼吸杂志上的伊朗资料,单盲随机对照,病死率治疗组5.9%,对照组47%。记得地塞米松的资料病死率分别是百分之二十多对四十多。

所以我也改用此办法。第二天病人体温开始下降,第三天体温正常。但是,这个病人的咳嗽仍然很厉害,除了给支气管扩张剂,也上了含可待因的非那根糖浆,仍然干咳不止。每次进他的房间,我都心里忐忑不安,指望那个房间里临时放置的空气净化器工作強力而高效,能够清除漂浮空中的病毒,当然穿戴PPE也格外小心。而且,每次看到这个病人,他的口罩都在下巴位置,根本就不打算遮住口鼻,每次进去都要叫他把口罩戴正确。第四天进房间,他已经起床坐在椅子上,不需要给氧了,但仍然是张着嘴干咳,口罩仍然在下巴上。我有点不高兴了。我告诉这个病人,  戴口罩主要是为了防止把自己的病毒散布出来,是保护别人,他应该为照顾他的医护人员着想,不管有没有人在房间,都应该随时随地带上口罩,特别是咳嗽的时候。病人当时表示Sorry,下班以前收到护士转来的病人抱怨,说我呆在房间里的时间太短。这个病人大概属于那种不适合与之论理的人。

尽管如此,次日,我还是告诉病人,有的医院,医生是可以不进房间,而用视频交流。他也应该每天早上准备好问题,改进交流效率,而在医生离开房间时,问Anything else ?还有什么问题时,认真想一下再回答。第六天,病人完成五天人民的希望Remdesivir疗程,仍然气促,干哮鸣。病人否认有哮喘病史,大概属于反应性支气管痉挛,呼吸科会诊后,按哮喘发作调整药物,加大了强的松龙剂量,应该是能活过这一关的一例。

每天电话通报O先生情况时,也顺便关注O太太情况O太太有哮喘病史,后来也病情加重,再看急诊,仍然没有低氧血症,送回家按哮喘发作处理,上了强的松。我一周病房结束最后一天通话时,她已退烧三天,基本无症状了。但她住在一起的女儿开始咳嗽,已经计划周一去做核酸检测。

加州昨天新增二万例,究其原因,除了反应大流行加速进行外,也是检测人数大增有关。相当部分人不理踩CDC不做感恩节旅行的劝告,若登机前需要核酸检测,为家庭聚会做准备。

旧金山的新资料表明,COVID-19传播出现新情况。以前病例集中在高层多单位建筑多的Mashion 区,现在新发病例全市散布,不是好兆头。旧金山是迄今控制疫情最好的大城市。不管怎样说,这烂摊子有待收拾,O先生这样的病人还会碰到的。

武汉封城之际,全中国也乘春节放假之机,全国几乎停摆两周以上,是疫情得到很快控制至关重要的一环。现在美国一年中最重要的家人团聚节日,感恩节将临,相当于中国大年三十节日,圣诞节相继到来,怎么利用这个放假季节,对疫情控制至关重要。据报道,旧金山机场还是有40%的客流量,这对于控制疫情来讲,不是好消息。

美国这套政体,虽然不总能防止选错人上台,但,是由人民选出的总统,造假舞弊行不通。这就是伟大的美国所在!

截止11月25日下午3点美国新冠确诊人数为1291万5089人,死人数为26万6364人。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 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