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免疫屏障

免疫屏障

最近大量海外华人甚至南朝鲜人湧入国内,如果应对不当,可能让国家防疫前功尽弃。用收费服务,拒签,国门隔离捡疫至少 14 天,并隔离期满后继续追踪等都至关重要。这样防堵长久下去不是办法。最安全的办法莫过于大部居民都对 SARS-cov2 有了免疫力。问题是如何获得这个免疫力。

最好的办法当然是疫苗接种。但这不现实,疫苗首要是安全,出不得大事。出错了不但造成伤害,更会无限期推迟安全疫苗推出。这方面最好不要搞竞赛。一句话,疫苗这条路现在远水救不了近渴。  

现在己经获得的流行病学资料已经证明COVID-19 的危害主要是高龄和有糖尿病等,免疫力低下情况的人群。对青少年儿童和大部中年,感染后要么不发病,要么症状轻微,重症是少数,死亡罕见,如果这些资料可信,应该利用这一点做文章。

1,放开40甚至5060岁以下健康居民的防疫限制,不主张戴口罩,仍然做一般卫生防护,比如勤洗手,避免一次接触大量病毒。大中小学全面复课,这个年龄人群全面复工。50岁以下的老师可以进课堂讲课,而50岁以上的网上教学。国外,特别是美国的小留学生安全有保障,国内的父母没有必要过度担心,飞回去在路上反而大大增加感染机会,是笨得匪夷所思的行为,应该有专家出来说一下这个事。

260岁以上及任何年龄有糖尿病,高血压,肥胖,心血管和肺部疾病,如哮喘,肾脏疾病特别是肾透析患者,和任何其它免疫系统功能不良的,维持现有防疫措施,但是应该考虑逐步解除封小区封楼等措施。这部份人在家庭里应该与前述人群隔离,防止年青人把疫疾传给家里的老年高危人群。

3,仍然严密监控疫情,最大限度疫情公开,包括多少人进海关隔离检疫,及检疫完成后的去向,都应网上公开。医院也要严阵以待准备尽早收治重症患者。

理论上讲,如果大部分中轻年人都通过感染自然获得免疫力,人群中百分之五十六十以上己经过感染,传染系数RO 从目前差不多3 降到1,病毒就传不动了。日本要保证奥运会如期安全举行,很可能就是在走这条路。英国也是这个思路。英国是世界公卫的肇始人,不可小看。加州在大约一周前就明令禁止 65 岁以上老人出门,是防疫重点。这一部分人现在基本上靠义工或者亚马逊快递食物度日,逼迫亚马逊关停与救灾防疫无关业务。中国现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二个月的实战教育,民众防疫的知识水平和意识肯定上了一个大台阶,物资上,至少口罩不缺了吧,应该有条件,有经验,有能力按这个思路为战疫收官,而不宜再一味地严防死守,得不偿失,又不能长远的解决问题。<

这样做当然有一定风险,需要专家们进一步论证。但不这样就只好等疫苗,一切顺利也起码再有一年。重提一老话,武汉应该考虑找几个小区,普查抗 SARS-Cov2  抗体,弄清楚真实感染率,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对做决定可能有帮助。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全球顶级医生协会张文刚医学博士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