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你知道吗?肿瘤免疫治疗独特的毒副作用

127

你知道吗?- -肿瘤免疫治疗独特的毒副作用

原创】   美国希望之光医疗中心

摘要:癌症免疫治疗的方案,包括癌症疫苗、细胞因子治疗、过继细胞治疗,和检查点蛋白抑制剂治疗,如易普利姆玛(商品名Yervoy) 、Pembrolizumab(商品名Keytruda )和Nivolumab(商品名Opdivo)。有关这些免疫治疗的毒性是由T细胞介导的,导致过于增强的T细胞应答和对正常组织造成潜在的损害。癌症免疫疗法相关的较常见的毒副作用简要总结如下

癌症疫苗治疗

Sipuleucel-T(商品名Provenge)是一种自体细胞免疫治疗,适用于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激素难治性)前列腺癌。本产品是目前唯一批准的癌症疫苗,包括由重组前列腺酸性磷酸酶(PAP) / 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激活的自体CD54 (+)细胞。前列腺酸性磷酸酶(PAP),是在前列腺癌组织表达的一种抗原,与免疫细胞激活因子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相关联。疫苗疗法通过促进1型或2型的免疫反应而起作用。在1型免疫反应,T淋巴细胞辅助1型(Th1细胞)分泌白细胞介素-2(IL-2),干扰素γ,和淋巴毒素α并且促进强烈的吞噬活性,而在2型免疫反应,Th2淋巴细胞分泌IL-4,IL -5,IL-9,IL-10,和IL-13,其特征是高抗体滴度。癌症疫苗具有最少的毒性,因为肿瘤相关抗原在癌细胞中过度表达,通常不会在正常细胞中检测到。常见的副作用包括局部反应,发热,寒战,乏力,皮疹,背痛

细胞因子治疗

干扰素α- 2b(商品名Intron A)和干扰素α-2a(商品名Roferon A)被批准用于各种恶性肿瘤病况,以及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除了发热,寒战和流感样症状,三分之二的患者有恶心和厌食的症状,高达45 %患者,可能会呈现抑郁症的症状。患者应当监测由干扰素可能引起加剧的血细胞减少,腹泻,肝毒性以及甲状腺功能异常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因为除了流感样症状和肝功能异常外,患者还会经常出现毛细血管渗漏综合征和低血压,所以高剂量IL-2 (商品名Proleukin)应在住院心脏监视时给予。这些症状已被归因于一氧化氮, IL-1,肿瘤坏死因子α和干扰素伽马的释放。患者也可出现自身免疫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全血细胞减少,以及神经毒性,因此需要密切监测。

继细胞治疗

不像癌症疫苗,过继性T细胞疗法是一种被动免疫,输注自体或异源T细胞给患有恶性肿瘤的患者。这些肿瘤反应性T细胞可以是被遗传工程改造的或体外生长,它们的效力可以通过其他免疫疗法得到增强,比如癌症疫苗和细胞因子,或在某些情况下化学疗法和放射疗法。由FD​​A批准的Blinatumomab (商品名Blincyto)是基因工程化的双特异性CD19介导的CD3 T细胞结合体,它们与CD19(在B细胞表达)和CD3(在T细胞中表达)相结合。它适用于费城染色体阴性,复发或难治性B细胞前体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的治疗。 Blincyto或T细胞加予高剂量IL-2,可引起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包括发烧,心动过速,血管渗漏,少尿,和低血压。这已被归因于IL-6。Tocilizumab(商品名Actemra)是一种IL-6受体拮抗剂,和静脉输液,非类固醇消炎剂和升压药一起对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有效其他需要监测的毒性包括流感样症状,肝功能异常,B细胞再生障碍,血细胞减少和神经毒性。

检查点疗法抑制剂

FDA批准的检查点抑制剂包括易普利姆玛(商品名Yervoy)、Pembrolizumab(商品名Keytruda )和Nivolumab(商品名Opdivo)。易普利姆玛的靶向为CTLA-4,而Pembrolizumab和Nivolumab阻断PD- 1Yervoy相关的毒性是剂量依赖性的。检查点抑制剂的一些常见的副作用包括皮疹,流感样症状,肝功能异常,腹泻和结肠炎,血细胞减少,甲状腺和肾上腺功能异常。肺炎,脑炎,格林 - 巴利综合症,以及重症肌无力样综合征等罕见病例也有过报道。通过密切监测,早期诊断和皮质类固醇治疗,这些毒性可以缓解。英夫利昔单抗(商品名Remicade)一种抗肿瘤坏死因子-α (TNF -α)的嵌合单克隆抗体,可用于经高剂量类固醇治疗3天结肠炎还没有缓解或类固醇减量结肠炎复发的病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