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以毒攻毒

以毒攻毒

打疫苗的道理,就是以毒攻毒有副作用不难理解。

灭活疫苗,是死病毒,信息核糖核酸疫苗,腺病毒载体脱氧核糖核酸疫苗,或基因工程制备的病毒棘突蛋白疫苗,是病毒的一部分,对于人体,都是外来毒物,用来激发我们机体产生对病毒的免疫力,从而让人获得针对萨二新冠的免死金牌。这些疫苗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太新!人们被萨二逼急了,如按常规研制途径生产疫苗,今年还不一定能打上。用紧急授权通路获得批准的这些疫苗,难免让人心生疑虑。所幸的是,迄今为止,这些疫苗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在产生良好抗疫效果的同时,毒性不良反应没有超出预期。

这几天看门诊,打疫苗的副作用是一个中心话题。没有打过的担心反应,有专门预约来看病就医只为讨论这个事的。打过的则要说说感受。我的病人中,打过疫苗的绝大多数,反应轻微,不外乎局部疼痛,头疼,全身酸痛,关节痛,发烧,恶心呕吐和乏力。最重的是一位老人院的女性,在夏天第二波时得了新冠,呼吸困难,低氧,发高烧,恶心呕吐腹泻,嗅味觉全失,好几天不能吃东西,靠输液避免脱水,地塞米松引起高血糖,差点被送去医院住院治疗。这次打了第一针辉瑞疫苗有轻微的恶心,呕吐,两天就过了。打了第二针,发高烧,头疼,全身痛,恶心呕吐,嗅味觉丧失,说是就像又得了一次新冠,但是没有呼吸困难或低氧,也沒有高血糖的情况。二三天以后逐渐复原。后悔打过疫苗的,我还没碰到过。

病人关心的严重毒性副作用,都是来自传说,来自正规媒体的报道,更多来自网上小道严重反应有卒死,过敏,包括过敏性休克,出血,血栓形成和血小板板减少等。辉瑞疫苗刚问世时一度成为话题的面瘫,反而再没人提起。应对这些问题很花时间,应该说,长此下去,会影响正常的疾病防治。

首先要厘清的问题是,这些反应是不是与疫苗注射直接相关?有些反应,比如说,过敏性休克,与疫苗注射的相关性是毋庸置疑的。这与个人体质有关。迄今为止,对疫苗的休克反应发生率,并不比人群对昆虫叮咬,进食花生等坚果引发过敏反应多。这个比较凶险,可能危及生命,疫苗注射点都会对此有所准备,应该有肾上腺素随时备用,至今没有疫苗过敏休克致死的报道。

我刚从医不久,遇到过一次类似事件。邻居家妈妈挥棍打不听话的弟弟,这小弟闪躲,棍子落在旁边毫无防备的哥哥生殖器上,20多岁的青壮即刻疼晕倒地。一家人乱做一团,大声呼救。大院里其他邻居都跑过来帮忙施救。我那天夜班后在家补觉,被人打门惊醒,穿着内裤就跑去了。一看,小伙子面如死灰,没有脉搏,一个邻居护士阿姨力图扶这大男孩坐起来,大声呼喊名字。我那时也顾不上礼数,一把推开阿姨,把人平放回地面,叫人把小伙子双腿抬高,然后猛掐人中。过了一阵子才摸到脉博,从每分钟二十多次逐渐上升到5060次,血色上脸,人也慢慢醒了过来。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保障大脑血液供应,把人扶起来,头在高位是大忌。

我在以前文章里提到过的高龄老太太,有青霉素休克过敏史,打了两针疫苗一点事儿没有,专门打电话来报平安。

突然死亡与疫苗的关系就很难说。一位老人家,是DNR不抢救状态,过去两三个月里,住院日子比在家时间多,主诉头晕,送回家几天又跑回医院,好不容易在监护器上抓到一次超过3秒的心跳停博,装上了起博器,仍然有症状。10天前送出院,预约出院后第三天打疫苗,他在头一天晩上死在睡眠中。他女儿说这是最幸运的死法。我在医院到处鼓吹为有指针的出院病人打新冠疫苗,幸好没人在意!

据个人观察,一般来讲,身体状况较好,年纪比较轻的病人,得过了新冠的病人,对疫苗的反应比较重,而年纪大更大,身体状况更差的病人,反应比较轻微,甚至没有。现在疫苗注射已经从65 岁以上的老人逐渐推进到 64岁,或者更年轻的人群,估计会看到听到更多的人,有更明显更严重的反应。大家可能对此要有心理准备。

话说回到卒死等严重反应与疫苗注射的关系。医师一般会看两个数字,一是某一情况在打过疫苗人群中的发生率,另一个数字是同一情况在一般人群中发生率,如果前者没有明显超过后者,就认为与疫苗注射关系不大。比如前面说过的面瘫和卒死。

最近一个话题是AstraZeneca英国疫苗,在欧洲几个国家暂时停打风波,报道注射后发现出血,血栓形成和血小板板减少。这种情况应该归于ITP,以前称特发性,现在是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据报导,ITP在疫苗注射人群中的发生率没有高过一般人群。尽管如此,是否注射疫苗诱发免疫反应引起lTP的发生,仍然是说不清楚。至少从ITP 发病机制考虑,打疫苗诱发的免疫反应难脱干系。问题是,还没有办法预测一个健康人什么情况下发生 ITP病人问,我只好告诉说,打完疫苗以后,吃两三天小剂量阿司匹林, 81 个毫克,一定要多动,特别是有副作用反应的人,再疲惫乏力,也不要整天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这样子本身就是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 而在美血液病学协会官网上,对 ITP 病人是否接种新冠疫苗,仍然是认为接种疫苗后 ITP十分罕见,少数病例也认为是与疫苗无关,属于巧合发生,得新冠的危险性仍远大于疫苗引起的危险,建议接种,但应该考虑接种前查血小板计数,并在接种后密切随访。

这是一个新病毒,新疫苗,未知的仍然很多。打了疫苗,或者得了新冠,免疫力能够持续多久,是另外一个大问题。我们没有办法给病人一个准信,期待这方面有新的资料出来。

疫苗大军中很快将有一个生力军,Novavax 公司的基因重组棘突蛋白疫苗很快会按正常程序获批上市。 据说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六。所采用的是已经十分成熟的技术路线。类似方法生产的乙肝病毒疫苗使用多年,非常安全有效。这个疫苗对于谈基因变色的人,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很奇怪这种疫苗为什么没有抢在辉瑞疫苗之前问世。

美国已经打了一亿多剂疫苗,白登的第一个承诺已经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完成疫苗注射,CDC适时修正了防疫的民众行为准则。所谓完成疫苗注射者,是指打了单剂强生疫苗,或者第二针的信息核糖核酸疫苗以后两周的人。这些新规是:

1,完成疫苗接种者访问另一完成接种者,在室内会见时不需要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

2,完成疫苗接种者会见来自低风险单位的未完成接种者,在室内会见时,不需要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

3,完成疫苗接种者在暴露于新冠感染病人后,如果无症状,无需隔离检疫或做相关检测。

换一个方式解读新规:

1,如果两家人全都是完成疫苗接种者,可以聚在一起开私人宴会。耶

2,完成疫苗接种的医务人员,一线反应工作者,回家后,与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配偶,理论上不需要分居。

原来想,这居家隔离措施,有可能改变现代人的低生育状况。看到2020年中国的人口出生数量,一千万,历年新低,低到危险水平。很可能,对新冠的恐惧,不但存在于家庭之间,也存在于家庭之内。这个恐惧只有在完成全民接种以后,看能不能逐步消除。

3,暴露于新冠病人以后,需要隔离这一条,我早就没办法遵守了,我的绝大部分同事也没有办法遵守,那样就没人上班。每次去老人院看病人,都会被要求核酸检测,有了这一条,我可以名正言顺地拒绝作检查了。

CDC也规定,完成疫苗接种者,在公共场所仍需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在接触尚未完成疫苗接种患新冠高危人群时,遵守各单位防疫措施;在接触来自多个家庭未完成疫苗接种人群时,仍然需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遵守相关措施;避免大中型聚会;出现新冠症状,要去做检测;遵守C D C和卫生当局颁布的各项旅行防御要求和措施。换一个解读,旅行限制沒变,也还没有疫苗护照这一说。

完成疫苗接种者,如果出现新冠症状,要去做检测,因为:疫苗的效率不是百分之百,仍然不能确定打了疫苗后会不会感染,和变异株仍是大变数。

不管怎样,迄今为止的资料证明,相对于得新冠而言,打疫苗的副作用和危险性极小,而不打疫苗,个人损失巨大,危险巨大。不打,十分不值。

源生不知处,去向漫无方。侵略如野火,变化似风翔。

城陷国门破,势暗谁能当?五州同一哭,万国各张惶。

口罩担大任,洗手即救亡。破敌讲科学,攻毒用毒方。

换人换国运,新官新气象。百日刚过半,一诺已铿锵。

  截止2021年3月15日下午6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2992万人,人数为54.33万人今日确诊人数5.37万人。

至今美国接种疫苗第一剂人数为7338万,接种疫苗第二剂人数为3833万。疫苗发放量1,35亿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