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人道灾难

人道灾难

Medical illustration. 3D rendering

40岁出头的W 女士第一次来诊所建立PCP关系。没有什么大病,咨询打第三针。说是打完第二针以后,全身疼了大半年。现在非常的纠结第三针打还是不打。她幼年跟随父母到美国,这边完成学业后在国内开公司营生。 2020 年初生了女儿,回美国探亲,谁知道疫情会搞这么久,两年了不能回中国与丈夫团聚,丈夫也不敢离开中国,因为离开了就不能再入境。说他们的女儿两岁多了只能每天视频与父亲几面,说再这样分下去会出现人道灾难。随访。病情发展如预期。心率得到很好的控制,症状完全消失。病人非常高兴,但是没有遵医嘱用抗凝药,不肯放弃帆板运动。只好叫他去咨询心脏科医生。

前文那个不听招呼,不守规矩戴上口罩的新冠病人,有两点让人担心,怕新冠加重,怕关节炎误诊。周一上班就安排护士打电话去问一下情况。这家伙居然不回电话,每天打电话,一直到周五下午仍无反应。担心这会不会因新冠或者什么别的原因死在家里了。无奈之下,叫护士给警察局打电话,让警察局派人去做 well-being check 。就在诊所快要关门前,病人跑来了。远远一见面,问他情况,说他感觉很好,连续做了几个立定跳高手摸房檐动作,证明很好。上强的松一箭双雕,控制了新冠,也暂时治好了关节炎。关节肿痛发炎原因仍不清楚,可能是痛风,也可能是反应性关节炎,包括新冠诱发的。病人没有遵医嘱用药之前去实验室查血,任凭猜测了。

有一段时间,以周一至周四,有好几个病人报告,他们一家之内,有人打 Pfizer-BioNTech, 有人打Madonna 疫苗,打Pfizer-BioNTech的,全部感染新冠,虽然都是轻症无症,而打Madonna 的无人感染,似乎优劣比较差异明显。但在周五,反转过来,好几家报告,打Pfizer-BioNTech的很好, 打Madonna 的症状严重,虽然都设有到要住院的地步。评论优劣,真的不能凭印象。

回医院一周,情况已经大大好转,新冠住院人数只有一月前的三分之一。病人构成也没大变化,仍然多半是不打疫苗,没有完成三针,或者严重免疫功能低下的,特别是ICU病人。这与CDC 公布的全国数据一致。周平均新增降了 90% ,日死亡数字下降到三位数。看来,奥米流行这个人道灾难快到尽头了,如果没有新变异出来。

那位肠癌术后肝转移化疗好转中得了新冠,他的肿瘤科医生睹气要我去找白宫的那个病人,终于没有活过奥米关。一个月后重回医院看他,完全变了人形,关键是精神垮了,不再有好起来的欲望,间歇性神志不清,多器官衰竭。肾科医生判定病人不是透析受益人,与呼吸,消化,心脏,神经和感染科商量后,建议并经病人女儿同意改变抢救状态为不抢救DNR,请Hospice会诊。美国医院为了让住院病人死亡率看起来比较低,一般会把这类病人送出院,或者在院内转为Hospice的住院病人。病人就在安排出院那个早晨死去,也算是他的人道灾难了结。

A先生近90 <岁,肺癌恶性胸水,装了胸腔引流器,一种带开关的引流装置,方便病人在家随时引流积液,以减轻症状,是姑息治疗的一部分。 不幸他的引流器发生感染,积脓,入院静脉给抗菌素,手术移除引流器。入院常规筛查,新冠阳性而且持续阳性,但没有呼吸道感染症征。我接班看这老先生,护士就报告他神志不清,尽说些不存在的事。果然,看病人没说上几句话,他就开讲南希   里根。连续几天都是如此,我也当他是老年痴呆了在梦游。一天常规向家属通报病况,碰巧通常接电话的女儿不在家,他的先生接电话。这人可是个话篓子,谈到病人的神智情况,他说: A 先生说里根夫妇不是神志不清,只不过老了喜欢唠叨往事。原来 A 先生曾经是加州警察,里根当州长时,是南希里根的侍卫。 A 先生讲的故事之一,是南希可以每天从州首府飞去洛杉矶,只为找她的理发师做头发。我说这不是要花纳税人很多钱吗? A 先生说:只要领导得好,谁在乎呢!里根在,大流行不会是如此大灾难。 If led well,  who care?  If Reagan here, pandemic will not be big disaster like this。 They all gone long time ago   但是她们都走好久了。看来当医生,如果不知道病人历史,有时会误判临床情况。

这段时间,冬奥会开幕又闭幕,其光辉形象被徐州丰县事件弄的黯然。美国的新冠好像在收尾,CDC新批准Bebtelovimab 上市,违睽两年的旧金山唐人街元宵节大游行,上星期六又回来了, 10 万人现场观看,明显不再把新冠当回事儿了。澳大利亚等国重开国门,接受打完疫苗的外国游客。香港昨天新增新冠 7 千多,情势堪忧。今天星期二,又是二零二二年二月二十二日,这么多二,广播里有人说是大吉大利数字,俄罗斯是不是特意选了这个黄道吉日出兵乌克兰? W 女士肯定更关心,她一家的人道灾难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当空皓月光似弦,弦动心思数华年。

少年谁不迷蝴蝶,老衲方知啼杜鹃。

万里风尘倦游子,一水太平生狼烟。

太多往事成追忆,庄生说过随自然。

作者简介:张文刚医师1978至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医师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