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二十万

二十万

今天的头条新闻美国COVID-19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二十万。新冠死亡人数突破十万大关时写过一文,现在过二十万大关,却找不回当初的感觉。用这个作标题,仅记其事而已。

查看CDC数据,死亡最烈是4/18 结束那一周,最近几周似乎显著放缓了过二十万大关的步伐,还没看见有什么权威解读这个变化。不管是过十万还是二十万关,并没有迹象美国要改变抗疫做法,高速路上的车流已经接近疫前,经济再关下去,社会要疯掉,美国现在没有多少选择,大家都眼巴巴的望着疫苗出来,解民于倒悬。 疫苗,可不能再出大的差错!

与美国状况相比,中国是另一套办法。中国云南瑞丽最近两个偷渡客被查出新冠,连累瑞丽几近封城,全城上万人被普查,结果无一阳性。其实,更经济有效的办法是一旦发现阳性患者,立即隔离和追查所有接触者:并检测和隔离所有接触者十天到两周。瑞丽的办法是高射炮打蚊子,说好听的,是过度反应,说不好听是官员的另一种不负责任,反正花的不是自己的钱财。中国无疑也在盼着疫苗。没有疫苗建立群体免疫,长年累月象这样严防死守也不是个办法。因为完全不同的防疫策略,中国患病数量比较美国,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也意味着中国的易感人群远比美国多,两国防疫之间的优劣态势随时可以逆转。疫苗,对于中国也是出不得差错的胜负手。

对于在美华人,最近闹心的事莫过于总统要封杀抖音和微信。各群里喧喧嚷嚷,各种对应办法,让我眼花缭乱,不知所措。还没来得及有任何动作,法官一纸禁令,让微信多活60天。60天后,谁知道总统还有多少心思对付微信?故可以継续老神在,静观其变。

这周末,湾区总算重回蓝天白云,又是出游的好日子了。福兮祸所依,希望不至于又推高发病数。玩得自不量力,也会出问题。

上周下班前常规查看邮件,一位病人K先生的太太要求要紧急通话。电话打过去,是老俩口儿开着自己的 RV 房车到 Santa Barbara 附近的海滩营地度假两周,谁知突发中风症状,急诊科发现下肢 DVT ,脑栓塞,收入附近 ICU 。 K太太并没有意识到问题多么严重,和以后的诊断治疗康复程序多么复杂,唯一的抱怨就是因为 COVID-19,  不能去探视现在 K先生住在医院,太太在旅馆。也没办法把自家的 RV 开回来, K 太太要咨询有什么办法,可以把 K先生在 ICU 出院后,转院回到湾区。

这使我想起另外一个病人,一位50 多岁的黑人警察,业余长跑健将M先生,每届世界警察运动会他都参加。去年年初正在积极准备参加成都世界警察运动会。一天在上班的时候突然失语,MRI 显示有中风。在寻找中风的原因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很小的心房间隔缺损。我们正常人一般总会有一些小的下肢或盆腔静脉血栓形成,脱落,没有造成伤害是因为我们有肺这个大筛子,拦截了这些血栓,然后启动体内溶栓机制,使危险消失于无形。但是,如果较大的血管形成血栓,脱落下来随血流回右心到肺,拴在肺上,形成肺梗塞,也可有生命危险。但不管怎么说一般这种血栓不会从右心跑到左心,但如果到了左心,就可以发生脑梗塞。

M先生后来经过心脏内科和心脏外科联合会诊,用了几个月的时间,确认他除了这个房间隔缺损以外,没有心房纤颤等任何其他的原因可能引起脑梗的情况,做了房间隔缺损修补术。 M 先生患病初期,积极配合治疗,心想有一天能够重返运动场和重回工作岗位。新冠一来完全改变了主意,说是警察作为一线反应人员,太危险,又看到目前的政治乱象, B L M 黑人命也是命运动,使美国朝野左右尖锐对立,让他彻底打消了再回去当警察的念头,尽管他已基本康复,仍然要求以这个已经几乎不存在的失语症为借口,永久病退。

无独有偶,一位多年的医生同事G 医师也在这个时候宣布将要退休。 G是肺科ICU医师,十几年前改换成PCP 当家庭医生 ,不再参加医院班,只看门诊。早就过了 70 岁,一直说要退休,退不下来,说是舍不得跟着他多年的病人,他的护士,前台工作人员和其他辅助工,他一旦退了,这些人立刻都面临重新找工作的问题。

美国的就业市场,医疗服务相关人员占了近10%。一个医师带动一队人就业,这就是一个实例。 G医师 几天前打电话来,要我照顾他的 SNF 病人,并准备完全退休。事出突然,我赶忙问这是为什么?原来, G 医师考虑到自己年龄等因素,属于高危人群,在大流行之后就关了几个月的门诊,最近疫情缓和,才重开。一天以前,他的一位护士出现发烧,喉咙疼,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高度怀疑是新冠,换句话说,如果确诊,整个诊所的员工及这位护士接触过的病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G 医师顺便问起,我也就介绍了我们的做法,重点是员工每天上班前答问卷,保证没有症状,测量体温筛查。门诊预约病人前一天都有电话询问,如有任何怀疑新冠,改为在停车场接受检查,包括取标本测病毒核酸,爭取不放任何疑似病例进诊所大门。 G 医师问整个诊所员工是否都应被检测?我说,根据 CDC 最新建议,有接触史但无症状者可不检测。谁知道当天晚上回家就发现 CDC 又改变主意,有接触史无症状患者也应该在恰当的时间进行检测。无奈只好又拿起电话告诉 G 医师更新的 CDC指南。我想,经过这些一惊一乍, G医师恐怕再无心恋栈了。

两年前我们诊所有一个心脏内科医师,医院和诊所给他开了欢送会正式退休。他消失了半年,又跑回来上班。开始只是一个星期一两天,后来干脆全职上班并参与心内科急诊值班,说是呆在家里实在无聊。这个新冠一来,他又消失了,躲在家里视频看病,仍不愿意完全放弃行医生涯。

新冠,改变着多少人的人生轨迹!

时事纪要

谁家钟鼓祈远方,即时民调机关藏。

一时负气白宫主,四海无耐说风凉。

廿万幽靈泣春暑,几点残烬对秋殇。

微信老去抖音尽,难认他乡作故乡。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全球顶级医生协会张文刚医学博士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