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乙肝患者应了解的常见问题

乙肝患者应了解的常见问题

问:我的孩子80年代出生时,打了免疫球蛋白疫苗和乙型肝炎疫苗。为何孩子体内疫苗失效,成为乙型肝炎的带原者?

西奈山医院以色列医疗中心肿瘤科主治医生蒋威廉答:

孩子在出生时打乙肝疫苗,一般功效可能维持十年左右。如果他在十年以后没有再去检验有没有抗体,就有机会感染乙肝病毒,就可能变成乙肝带原者。所以不是说小孩打了乙肝疫苗,就永远都不用再打这个疫苗了。

一般在注射乙肝疫苗后的十年左右,要再去检验有没有抗体,如果没有抗体,可能要再打乙肝疫苗。特别是对于高危群众,比如有家人罹患乙肝、或者工作中会接触很多乙肝患者的人,一定要再打乙肝疫苗。不只是孩子,成年人也要打,我们现在很多做医疗工作的人,在工作前都要检验有没有肝炎抗体,没有的人就要注射疫苗。

问:乙肝带细菌(病毒)的人,血液查不到细菌(病毒)了,那有没有关系啊?

玛摩利医院癌症中心肿瘤内科主治医生黄夷伍答:

血液查不到乙肝病毒,说明你可能不需要治疗。但是呢,还是有可能发生肝癌的,还是要定期检查,每半年检查一次。因为一旦得了肝炎,病毒会进入到肝细胞里面,很难完全根治。所以你没查到病毒,并不表示你没有肝炎,还是可能会有的。但是可以查一次看你有没有保护性的抗体,有保护性抗体那就不会。

其实我们现在有各种非常有效的、针对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药,大部分都可以将乙肝病毒控制得非常好。但这只能控制住病情,不能根治。所以这些病人还是要每半年做一次超声波检查,检测可能发生的早期肝癌

问:在华人中,很多人对于肝癌,或是甲肝(A肝)、乙肝(B肝)、丙肝(C肝)的传染途径有很多误区,他们甚至觉得肝癌会传染。那麽甲肝、乙肝、丙肝的传染途径是怎么样的?

玛摩利医院癌症中心肿瘤内科主治医生黄夷伍答:

首先,肝癌本身不会传染,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地跟肝癌病人在一块儿。甲型肝炎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染(编者注:譬如如厕后清洁不完全,藉由饮食过程导致食入者感染),还有通过一些不洁的食物传染;乙型肝炎主要是通过母婴传染、血液制品或者是输血传染、还有性传染;丙型肝炎更多是通过血液制品传染,或者是吸毒传染。

丙型肝炎在华人中还算比较少见的,大部分都见于吸毒病人身上,而乙型肝炎就相当常见,华人人口里8~10%带有乙肝病毒。

AFP是甲胎蛋白的检测,甲胎蛋白主要是检测原发性肝癌的,原发性肝癌,血清铁蛋白(SF)往往明显升高,其浓度与肝细胞损伤程度、肝硬化存在与否,肝脏铁(Fe2)的贮存量及肿瘤大小等有关;甲胎蛋白(AFP)阳性的原发性肝癌,其血清中血清铁常升高,故两者同时测定可提高检出率。甲胎蛋白测定值正常参考值是0-7ng/ml。

如果测定值是16.65高于正常参考范围反应什么问题?

甲胎蛋白的测量方法不同,正常值水平也有所不同,测量方法主要有酶标法、酶标电泳法、放射免疫法检测三种测量方法,正常值范围如下:
1.甲胎蛋白(AFP)用酶联免疫法测量时的正常值为:≤25μg/L。
2.甲胎蛋白(AFP)用放射免疫分析的正常值为:≤20μg/L。
3.甲胎蛋白(AFP)用放射免疫电泳法测量时的正常值为:≤25μg/L(重点提示:若在25~400 ug/L之间为低浓度.

对于您的情况来说,甲胎蛋白升高可能有以下几种可能

第1:如果甲胎蛋白≥:500ug/L,时间≥1个月,即可诊断为亚临床肝癌;

第2:病毒性慢性肝炎活动期甲胎蛋白有轻度、中度升高,一般在50-300ug/与肝细胞癌症不同点为升高幅度低,一般不持续增高,经治疗后降低以至恢复;

第3:肝硬化,多数病例正常,少数增高。甲胎蛋白的合成可反映肝细胞损害和病变活动的程度,大多数低于300ug/L-4。

血清AFP对肝细胞癌有特异诊断价值,尤其是动态变化测定,如AFP连续4周阳性(>400μg/L),同时ALT正常,并且排除上述其他疾病,可以诊断肝癌,其阳性率可达60%~80%。

造成甲胎蛋白偏高的原因不少,具体分析如下

(1) 肝癌是常见的造成甲胎蛋白偏高的原因之一,一般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不到20μg/L,但当肝细胞发生癌变时,却又恢复了产生这种蛋白质的功能,据了解发现约有80%的肝癌病人血清中甲胎蛋白会升高。

通常以400μg/L为标准,高于此数值应该考虑肝癌的可能性,一般在肝癌出现症状之前的8个月甲胎蛋白就已经升高,所以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家族中有肝癌病人的人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定期的检查。因而,甲胎蛋白对肝癌的肝癌的早期诊断具有一定的意义。

提醒一点的是:不能仅仅靠借甲胎蛋白偏高的指标来诊断或排除一种疾病是不可靠的,因为肝癌的发现未必都需要甲胎蛋白偏高,有一些肝癌可以是甲胎蛋白值正常的,故应同时结合其他血清学检查和B超、CT、PET-CT等影像学检查综合分析,才可增加诊断可靠性。

首先,我们要知道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甲胎蛋白可增高,但阳性率也仅为70%左右,甲胎蛋白正常并不代表不发生肝癌。

目前,甲胎蛋白阴性的肝癌患者约占整个原发性肝癌被诊断患者的三分之一。

中国抗癌协会推荐甲胎蛋白升高诊断肝癌的标准为:

(1) 甲胎蛋白大于500微克/升持续4周;

(2) 甲胎蛋白由低浓度逐渐升高且不降;

(3) 甲胎蛋白在200微克/升以上的中等水平持续8周;

(4) 如甲胎蛋白呈低浓度阳性持续达2个月或更久,谷丙转氨酶正常,应特别警惕亚临床肝癌的存在。

甲胎蛋白是一种糖蛋白,阳性对肝癌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中AFP升高可达250ug~6mg/ml,相当于正常人的数十倍乃至数万倍。

甲胎蛋白正常值含量不超过20微克/升,如果甲胎蛋白升高到400微克/升以上,那么患肝癌的机率就很大了,这时还要进行超声波检查,因为有30%~40%肝癌患者的甲胎蛋白不会升高,所以需要进行综合检查。避免乱用药物。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许多药物都要在肝脏内进行代谢。乱用药物必定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

(编辑)美国希望之光医疗,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