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中国影像科医生和美国影像科医生的差距在哪?

中国影像科医生和美国影像科医生的差距在哪?

2015-04-10 美国希望之光医疗转载

[导读]在美国,影像科是一个很优秀的科室,但在中国却相差甚远?那么国内影像科与美国影像科差距在哪呢?

92

 

 

 

 

 

 

 

据2010年最新的调查资料表明,美国影像科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科。当然,对美国影像科医生的要求很高。来了一段时间了,就我自身感受而言,我们中国影像科医生有如下的差距:

1.培养机制问题:从18岁进大学,4年本科,4年医学院,3-5年的住院医,你就是29-31岁了。如果要做radiologist,你还得去做3年的fellow.出来是32-34岁了。这些都是一切顺利的情况,如若有什么不顺,比如生病或有事休学,或找不到喜欢的住院医,做了一两年再换方向的话,出来的时间将更晚。算了算,大约15年才能算是个最底层的radiologist,在中国恐怕都快副高了吧。这样培养出来的结果就是你的临床水平和基本功都是非常高水平的了。

2.一定要是个工作强人,每周60小时的工作是很常见的。早上很早上班,晚上下班很晚,到家后我都累得不行了。当然工作强度不一定赶得上外科,可是和中国比起来,我们的工作时间一般是40个小时左右(大家都要值夜班,那就不计算在内了)。

92-2

 

 

 

 

 

3.精通影像科各门技术及诊断、鉴别诊断,通晓各类临床知识。由于美国影像科医生经过正规的临床培训,临床水平自然很高了,就我所见,基本上通晓外科手术的操作、肿瘤科的放化疗、内科的基本开药、正常的围手术处理等等,不一而足,这也说明他们在诊断及治疗中很有地位,绝对可以指导临床。而在中国呢,好像我上面所说的那些都不是特别重要,因为临床科室地第一位,辅诊科室拍个片子而已,看病还得找临床医生去了。此外,影像科医生还要精通各种影像科技术和诊断。在这里就真是大影像的概念了,你要通晓你所在的这个组,比如腹组,从超声到CT、MR、PET、普放的所有影像技术和表现。顺便说一句,每天的病例讨论时,这些资料都可从电脑里轻松地全部调出来,非常全面和方便。

92-3

 

 

 

 

 

 

 

 

 

4.科研合作与交流意识很重要。这里大家的交流意识非常好,就一个病例,大家会展开热烈的讨论,包括住院医生在内,不懂就问(当然住院医生的水平都很高,层层选拔过的,否则哪能在MGH做住院医生),问题也简明扼要。由于内部网络的发达,所有的病例都可以共享,当然你回去之后可以把它存下来,以后发文章用。这样,只要你发现了有趣的病例,你就可以拿出来让大家共享,大家交流一下经验和体会,这样收获就更多了。

 

总之,这在中国要找到这样硬件要求的医院不难,但这样软件水平要求的医院我估计很难找,也许有,孤陋寡闻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