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东京奥运

东京奥运东京奥运会正在风风火火中进行,中国队成绩喜忧掺半。昨晚把女子4x200自游泳接力决赛的录象回看好几遍,真提劲。不过,更能反映国民素质的,是如何面对比赛失利的人和队。从网上看,这方面有些反应真不敢恭维。美国人对体操名将退赛的反应,最深刻的反应出两国文化的差异,由此可以推论出两国交流困难的深度。比赛总是有输有赢,如果不把奥运会当成运动会去享受,赋予太多其他想法和功能,就只能是自己找罪受。

这届奥运会最大特色是进行在大疫中,大部分场次不让现场观看。最终对大流行有什么影响,谁也不敢把话说绝。从中学到的任何经验教训,都值得关注借鉴。半年之后的北京冬奥,争取不要开成没现场观众的又一届奥运会。

日本抗疫,不愠不火,但始终压不住疫情,面对奥运会,并没有当成头等大事来办,好像也没为了开奥运有专门考虑。按照平常心,更合乎情理的做法应该是:以奥运会为契机,普打疫苗。不但自己打,也要求参与者,不管是运动员,教练,陪同,官员,还是一般旅游观赛人员,都打疫苗,才能入关。对于穷国,送疫苗给运动员和随行人员。否则,进关后隔离检疫2周,期间和之后,每天或者隔一天要接受鼻咽取样检测,费用自理。这样做,更安全,不用办关门奥运,多赚银子,还为世界控制大流行做贡献。东奥这个局面,不能说咎由自取,但确实应该做得更好一些。

日本和美国一样,官方是在鼓励打疫苗,但相当一部分民众不买账。其原因,在日本是疫情不厉害,许多民众认为用不着冒打疫苗的风险,而在美国更多的是政治情绪化的考量。也有少数患者确实有医疗状况,比如严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高凝状态,担心打了以后出状况。我昨天看一个病人就是这样情况,没有更好的资料,没办法说服病人,也说服不了自己让病人打疫苗。病人问过他的风湿科医生也是这回答。至于遇上宗教原因,比如耶稣见证者,或者,相信气功不但包治百病也百毒不侵这类人,只能是白费口舌,好在我的病人中这样的人是极少数。美国地方政府和一些大公司也在出招应对这情况,基本做法是:要么打疫苗,要么公共场所戴口罩,加上每周接受一两次核酸检测。而西欧有些政府考虑规定,没打疫苗的不能使用飞机车船等交通工具。

美国抗疫,反复犯错,犯大错。前总统及时停了中美航班,但不停已经泛滥的欧洲航线。这次,印度疫情狂飙,当局没有在第一时间断航,是大错。疫苗接种尚未完成,过早宣布不戴口罩,宣布的时机选在国庆节前,尤其错误,与目前这一波疫浪直接相关。美疫控中心昨天颁布指南,重回室内要戴口罩,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多戴几天口罩,碍得了什么事。现在越来越多资料显示,德尔塔在鼻口腔高复制率,传染性超强,比萨二原型强60%以上。CDC形容其传播象水痘和普通感冒那样容易。在麻州,检测阳性患者的74%,是已经完成疫苗接种的,即所谓breakthrough 突破病例,其中90% 是德尔塔变异株。更有甚者,同一资料显示,突破病例把德尔塔进一步传播给别人的可能性,与未接种者相似。难怪 CDC急急忙忙重颁口罩令,不管是否接种过疫苗,一视同仁。 美国这几天新增病例飞涨,昨天九万多,上到95271人,过去一周平均每天7 万多。湾区也风声鹤唳,旧金山住院病人比一周前翻倍, UCSF有 135人,旧金山总医院有 30 多名职工医务人员感染,其中大部分是已经打过疫苗的,这样搞下去,上班不够人手都有可能。一家县医院有 75人住院, 25 人在 ICU  。我工作的两家医院 都重新建立了新冠专用病区,现入住新冠病人 一家17 个,一家 21个 , 而两三周前,每家只有几个人,专用病房消失了好几个月。这些人大多数都是没打过疫苗的,ICU的,全是没打疫苗的。这与以色列英国资料相符,疫苗接种仍能针对变异株提供免于重症的能力。

我们诊所好久没有人要求测新冠,今天早上就来了三个,不过都是阴性。而上周我有两个打了疫苗的病人查出阳性,都是轻症,其中一个人只有味嗅觉失敏。快下班了一个病人要求紧急电话约诊,一个60岁女士,长宽差不多那种体型,曾经髋关节痛要做CT ,需要特别承重机器,有哮喘,属高危,大疫以来,居家隔离 SlP做得很好,也在 4 月份全家人早早打完两针核酸疫苗。一周前出现上感症,一查,全家人鼻咽拭子阳性。她迄今症状轻微。她有一个妹妹,坚决不打疫苗,现在呼吸困难,低氧,正在去急诊的路上。

中国这几天也风声日紧。南京机场进来的德尔塔变异株有传遍全国之势。连累下月初即将在成都举行的住院医师培训相关会议也取消了。又据说南京在建方舱。但中国的资讯,看不出名堂,首先病例数太少,再就是不报告多少人住院,多少人在ICU。还有感染者中,多少人已经完成预防接种疫苗。这些资料对于下一步怎么走,至关重要。南京市府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直指这个问题,发言人居然不正面回答。疫情资料,有多少发布多少,不应该有上级决定这一说。象郑州交通部门那样,事事等上级,要出多少事情才能买到教训?

现在很明显,对于没有打疫苗的人,新冠还是新冠;而打了疫苗的人,新冠行为更象普通感冒,最多是流感。打了疫苗,不能防止感染,也不能防再传染他人,但可以防大部分重症,基本上保命不死人。灭活疫苗在印尼等国的表现也有这趋势,国内病例不多,每一例都值得仔细研究随访,最后资料如何,令人拭目以待。

最近,英国,荷兰,新加坡的疫情动向值得关注。这些国家的共同点是高疫苗接种率,又在最近几乎同时全面放开管制。比如英国,当初宣布开放时,有估计日增可能超过十万。但每日新增达到54千高峰后,一路掉头向下,现在不到2 万 5 千。住院与死亡人数也同步下跌。分析原因,与欧洲杯结束,学校放暑假,人们群聚减少有关。但根本原因是疫苗高接种率,其与高感染率相加,使英国人群调查的抗体阳性率超过百分之九十,非常接近实现群体免疫。如果英国疫情持续向好,就是疫苗战略能够成功的铁证。

中国现在已经接种超15 亿剂,理论上过半数以上完成接种。近期检测阳性者,有多少人是打过疫苗的?完成与未完成接种的感染后,针对野生型和德尔塔变异,病情表现有无不同?打过疫苗的人,抗体阳性率是多少?这些都是回避不了的问题,应该尽快占有的资料。

疫苗剂量对免疫效果至关重要,特别是对老年人。每年的流感季,都有两个剂量,给65 岁以上老年人的剂量是不同于65 岁以下年龄组的。给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做结核菌素试验,也需要先后两针,以避免和减少假阴性结果,这些都是针对老年人免疫力低下特殊设计的。已经有资料说明灭活疫苗针对老年人效果存疑,是不是应该加大剂量,或多打一针?是不是应该用德尔塔变异株代替野生株制备补强疫苗?有无必要混打核酸疫苗  抗疫如抗战,如果银子买得到福特型航母,何乐不为!

如果大规模检测完成两针灭活疫苗注射者的抗体水平达到标准,接种疫苗后突破感染者病情普遍不严重,说明疫苗足够强大,能防重症,防进ICU, 能够把新冠变成流感的致病水平。是不是应该象英国那样,对防疫政策及时做出重大调整,放开管制?当然,放开管制不等于不戴口罩,只是不要动不动封城封小区,全城测核酸,而是尽量维持正常社会经济运作,重新大开国门。在大部分人打了疫苗的前提下,放开后,突破性感染会有上升,只要不超过医疗服务体系能够承受的水平,就不用紧张。这些感染者能获得对变异株的更强免疫力,让重新研制疫苗可有可无。

总之,疫苗正在全球让形势发生根本转变,人类很有可能要与新冠长期共存,就像与感冒流感那样共存,决策应该有不同思维。而只有这种建立在群体免疫基础上的开放,才能让明年初冬奥不同于东奥。

截止2021年8月2日下午1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3563万人, 人数为62.39万人 今日确诊人数11.42万人

至今美国接种疫苗第一剂人数为1.91亿接种疫苗第二剂人数为1.65亿疫苗发放量4,00亿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