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临床肿瘤进展: ASCO2017年度报告》系列8

《临床肿瘤进展: ASCO2017年度报告》系列8

免疫治疗可延长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长期生存期

在过去三十年中,黑色素瘤急剧上升,并在全球持续增加。2016年,在美国预计有76380名成人被诊断为皮肤黑色素瘤。黑色素瘤是男性第五大常见的肿瘤,也是女性第七大常见的肿瘤。

黑色素瘤虽然仅占所有皮肤癌的1%,但皮肤癌中绝大多数死亡病例却来自黑色素瘤。据估计,去年黑色素瘤引起的死亡人数为10130人。

大多数黑色素瘤患者通过手术可以治愈。然而,在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中,仅17%的患者能存活5年以上。

在短短的几年中,免疫治疗改变了这种疾病的前景。由于大部分患者在接受免疫治疗后有持久的效果,专家们开始猜测,免疫疗法或许可以治愈少数的幸运患者。

Ipilimumab(伊匹单抗)阻断免疫检查点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4(CTLA-4)。Ipilimumab的批准第一次标志着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生命可以得到延长。到2014年底,FDA已经批准了另外两种检查点抑制剂用于晚期黑色素瘤:Pembrolizumab和Nivolumab。在研究中,两者均比Ipilimumab更有效,同时引起的不良反应较少。

2016年,研究人员报告了一项Pembrolizumab治疗晚期黑色素瘤的临床试验结果。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为23个月,24个月的生存率为49%。三分之一的患者出现了肿瘤缩小,44%的患者治疗反应持续超过1年。Pembrolizumab普遍耐受性良好,仅14%的患者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疲劳、瘙痒和皮疹。

这个发现与以前报道的关于Nivolumab的研究结果相似,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经Nivolumab治疗后24个月的生存率为43%。相比之下,Ipilimumab的数个临床试验的汇总数据显示患者中位生存期仅为11.4个月。正在进行的研究探索不同检查点抑制剂的组合治疗,这比使用单个检查点抑制剂有更好的效果,但也会有更多的副作用。

同时,一项大型临床试验发现,辅助免疫治疗也能帮助延长可手术切除III期黑色素瘤患者的生存。尽管成功接收手术,大多数(约60%)的这类患者将在4年内出现黑色素瘤复发。在研究中,接受手术彻底切除的患者被随机分配接受Ipilimumab或安慰剂。 Ipilimumab组患者的5年生存率为65%,而安慰剂组仅为54%。可见免疫治疗有助于减少黑素瘤的转移和复发。在第5年,Ipilimumab组中更多的患者没有复发(41%比 30%)或转移(48%比39%)。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研究中Ipilimumab的用药剂量约为FDA批准用药剂量的三倍以上(10 mg/kg比3 mg/kg)。选择较高的剂量是因为较早的研究表明较高的剂量可能更有效,尽管它确实会导致更多不良反应。在这项研究中,54%的患者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5例(1%)因治疗相关不良反应而死亡。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高剂量的Ipilimumab可以延长III期黑素瘤患者手术后的生存。然而,这种治疗的不良反应较常见,可能会危及生命。在治疗决策讨论中,每个患者的获益及风险都必须小心权衡。

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编译部 主编陈润哲医学博士编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