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全面认识大肠癌

全面认识大肠癌

大家对大肠癌不可不知,不可不防!大肠癌筛查计划可以有效帮助大家及早发现及早医治这「都市殺手」。因此,美国希望之光医疗帮助大家全面认识大肠癌!

问:什么是瘤性息肉?如何划分良性的还是恶性的?

答:大肠多发性息肉,大大小小一共有20多个呢。一般的息肉有炎性的和瘤性的两种,炎性息肉为良性,瘤性息肉则有良性、有恶性,具体得等病理结果出来才能知道。

问:我身体一直挺好的,怎么会突然长了那么多息肉?

答:息肉不是突然长出来的,而是你原来就有息肉,只是现在才发现罢了。大肠多发性息肉一般是家族性的,有遗传性。

问:什么是管状腺瘤Ⅱ级?

答:管状腺瘤又称腺瘤性息肉大肠瘤中最常见的一种。管状腺瘤绒毛成分占20%以下。腺瘤呈球形、椭球形或不规则形,表面光滑或呈分叶状,色粉红,质实,常有长度粗细不等的蒂附着于肠黏膜上。但肿瘤仅数毫米大小时,也可呈广基状而无蒂可见。管状腺瘤瘤体越大,恶变几率越大。当腺瘤>2cm时,癌变率即显著增高。

问:这病究竟是怎么得的呢?

答:大肠息肉的病因很多,首先是基因突变和遗传因素,尤其大肠多发性息肉多有遗传倾向。其次,肠黏膜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也可以引起肉芽肿增生,造成息肉,如溃疡性结肠炎、大肠结核、大肠血吸虫病等。此外,饮食因素,如脂肪摄入超过膳食热量的40%,也是息肉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发现,息肉高发区人粪中胆酸浓度高,而高脂肪的膳食能增加结肠中的胆酸含量。反之,高纤维类膳食则可以增加粪便容积,结肠息肉发生率较低。还有,机械损伤和粪便刺激,如粪便中粗渣和异物及其他有关因素造成大肠黏膜损伤,或者长期刺激大肠黏膜上皮,也可以形成息肉状的突起。”

问:我们怎么才能知道自己长了息肉?

答:80%以上的人得了大肠息肉并没有症状,大部分人都是在体检中肛门指诊或因为其他原因做乙状结肠镜检查的时候发现的。少部分患者会有一些症状,比如便后在大便上可以附有少量鲜红色血液,较大的息肉可引起便秘,排便不畅,个别人会有在大便时或大便后加重的腹痛,有些具有长蒂的息肉在排便时可脱出肛门外。这些多少有些症状的息肉患者属于比较‘幸运’的,因为这些症状可以提示他们来看病。

问:自己的病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

答:大肠多发性息肉具有遗传倾向,但不必太担心,即便有大肠息肉,它转变成癌,也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有上面的因素,感觉自己得这病可能性比较高的人,只要坚持每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即便真有息肉,大部分也可以在结肠镜检查时电烧或切除掉。但有些息肉则需要通过手术切除,总之不能等到发展成癌才来重视它。

问:息肉切除以后还会复发吗?

答:当你刚做完息肉电烧手术,只能先吃些软质饮食,注意观察肛门有没有出血,有的话及时来医院检查。还有,息肉虽然切除了,但以后还是有可能复发,特别是术后第一年,复发的概率比正常人高16倍,所以在半年到一年时内应该再做一次检查。

治疗大肠息肉的常见手术方法有哪些?

答:经肛门直肠息肉摘除术:适于直肠中下段或位置较高,但可脱出肛门外的息肉。后方直肠切开摘除术:适于直肠腔内息肉较大而且基底广阔,经肛门摘除困难者。  息肉经腹腔摘除术:适用于有癌变倾向的腺瘤。

问:  什么是腺瘤?它和息肉、大肠癌有何关系?

:腺瘤是息肉的一种组织学诊断类型。肉眼看到的赘生物是息肉,息肉切成组织学切片,在显微镜下进行组织学诊断,腺瘤是其中的一种类型。目前应用较广泛的大肠息肉分类法是Morgan组织学分类,它把大肠息肉分成肿瘤性、错构瘤性、炎症性和增生性四类。

一般认为,结肠腺瘤是大肠的良性上皮性肿瘤,但它是结肠腺癌的常见的癌前病变。绒毛状腺瘤的浸润癌发生率是管状腺瘤的10~20倍。腺瘤越大,恶变的机会越大,超过2厘米的腺瘤癌变率接近50%。

 问:预防结肠息肉应该注意些什么?

饮食:少食高热量、高脂肪、高动物蛋白的食物,如油炸食品、甜食、肥肉等;多食富含营养、高维生素、高纤维、低脂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谷类食物等。

减少长期炎症刺激:溃疡性结肠炎、晚期大肠血吸虫病、阿米巴痢疾、大肠结核等患者,应积极治疗,减少炎症对肠黏膜的长期刺激。

有家族史者及时干预:大肠多发性息肉具有遗传倾向,特别是家族性腺瘤息肉,患者15岁以后即可开始出现息肉增多,到35岁左右可出现上百个息肉,平均39岁时息肉会有癌变发生。故患者所有家族成员进入青春期后都应该进行结肠镜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使息肉在癌变前全部切除。

保持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心情愉悦、平和的人,血液中含氧量高,能提高身体免疫力。笑的时候分泌的唾液中所含抗体量远远高于因食物刺激分泌的唾液中的抗体量。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有进取精神的人,往往感到生活充实,身体也就健康。而消极的心态可造成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和体内毒素蓄积,易发生多种疾病。

发现便血及肛门不适,立即就诊:出现便血,应立即到医院彻查原因,不可姑息和延误病情。

定期体检:凡有相关疾病,如结肠炎、胆囊切除术后、肝硬化、乳腺癌及年龄大于50岁者建议每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以早期发现病变。

研究得出的结论——具有最高膳食胰岛素负荷水平的患者比膳食胰岛素负荷水平最低的患者的结肠癌复发及死亡风险高两倍,能够帮助患者降低风险。

网络资料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编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Comments are closed.